举报
认识天父管教的爱——活在神圣的法则和次序中(第14讲)
2021-08-01 20:02:51
538次阅读
0个评论
最后修改时间:2021-10-18 15:02:07

——认识天父的爱(第六讲)

——活在神圣的法则和次序中(第十四讲)

今天我们要来《认识天父管教的爱》

希伯来书12:5-13节:

你们又忘了那劝你们如同劝儿子的话,说,我儿,你不可轻看主的管教,被他责备的时候,也不可灰心。12:6         因为主所爱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纳的儿子。12:7       你们所忍受的,是神管教你们,待你们如同待儿子。焉有儿子不被父亲管教的呢?12:8 管教原是众子所共受的,你们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儿子了。12:9   再者,我们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们,我们尚且敬重他,何况万灵的父,我们岂不更当顺服他得生吗?12:10生身的父都是暂随己意管教我们。惟有万灵的父管教我们,是要我们得益处,使我们在他的圣洁上有分。12:11凡管教的事,当时不觉得快乐,反觉得愁苦。后来却为那经练过的人,结出平安的果子,就是义。12:12       所以你们要把下垂的手,发酸的腿,挺起来。12:13也要为自己的脚把道路修直了,使瘸子不至歪脚,反得痊愈。(歪脚或作差路)


一:管教的字义

本段经文所用的“管教”,在原文,有三个不同的近义词。

第一个:原文编码为G3809

〈字义〉教养、训练、指导。——是名词。

经文第5节:你不可轻看主的“管教”,

7节上半节:是神“管教”你们,

8节:你们若不受“管教”,

11节:凡“管教”的事。

这个词,也是以弗所书6:4“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只要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他们”中的“养育”一词,原文同一个字。“管教”就是“养育”

这个词,也是提摩太后书3:16“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中的“教导人学义”的“教导”一词。原文也是同一个字。所以,“管教”就是“教导”

这个词,在新约共出现6次,就是以上所列。


第二个:原文编码为G3811

〈字义〉养育、指导、训练、教育。——是动词。

经文第6节: 因为主所爱的他必“管教”,

7节下半节:焉有儿子不被父亲“管教”的呢,

10节:生身的父都是暂随己意“管教”我们,

这个词,在新约共出现13次,一般翻译为:管教4, 責打2, 受教, 惩治, 責罚, 劝戒, 教訓。

最后一次出现,是在启示录3:19        主对老底嘉教会所说的“凡我所疼爱的,我就责备管教他。所以你要发热心,也要悔改。”这里的“管教”一词。

这个词,一般可以用在:

1)     训练孩子 -1a)被指导,教导,或学习 -1b)使学习

2)     责打,责备 -2a)以言词责备或斥责,校正 2a1)指以责备或警告的方式来磨炼他人的个性
-2b)
指神 2b1)以不幸的灾祸或苦难来责打教训人
-2c)
以殴打的方式管教,责打,鞭打,严惩
--2c1)
指父亲惩罚儿子
--2c2)
指法官判决某人受惩治,鞭刑


第三个:原文编码为G3810

〈字义〉督导者、教师。——是名词。

经文第9节:我们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们。

在新约一共出现2次,这里译作“管教”,另一处译作“师傅”。

1)指导者,教训者,老师,夫子 2)施行惩罚的人


从这三个词汇,可以理解:

本段圣经提到的“管教”,指:神,我们的天父,对我们这些被他拯救,有神生命的儿女,进行“养育、教育、训练、指导”。

神作为督导者,作为教师,按照神的旨意,来持续进行“教导、指导、训练”的过程,就是神“养育/管教”我们的过程。因为“管教”就是“养育”,所以“管教”的方式,就是“养育”的方式。


又拿:提摩太后书316/17节为例:

有:正面的教导(上次讲过,《认识天父教导的爱》);

有:督责(证据、指出错误);从反面,看到问题、缺点、过犯而作出相应的批评、责备、警戒,甚至责打、责罚。目的使人悔改,离弃一切罪愆、错误和缺点。这就是“督责”。

督责”所包含的批评、责备、警戒、责打或责罚,都是建设性的,建造你的生命。不是破坏性的打击。是来自父亲的爱的教养方式,而不是针对罪人或恶人的惩罚、审判、定罪和报应。

所以来自魔鬼的偷窃、杀害、毁坏,不能包括在内。

有:使人归正:(归正、复原、重复伸直);回到神的标准,回到基督的真理,回到你的新造样式。

有:教导人学义:(训练圣洁的生活、由浅入深按部就班学习公义);

教养的目的就是: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

“完全”字义是:足以胜任的;完备的

“预备”〈字义〉自内向外齐全、装备完整;就是装备好,经过了正确、必要的训练和试验/考试后,过关了、毕业了、可以上岗承担使命与托付了。

各样的”,指生命与生活的每一方面,每一事。

”〈字义〉美好的、有用的、有益的、正义的、慈善的、高贵的、上好的、勇敢的。

”,〈字义〉工作、行、工程、工作果效。


这整个内容,都是“神养育我们”的方式,也就是“管教”的方式。

所以,神“管教/养育”我们,也可能采用“责备、责打,甚至责罚”,但基本的方式,就是父亲正常的“教导、养育、训练、指导”儿女。只有特别不听、悖逆、刚硬的儿女,才会出现“责打、责罚”。

所以,“管教”一词绝不等同“责备、责打、责罚”,更不等同犯错之后的“遭灾受祸”。


从大范围而说,神在“养育、教导、训练”我们的过程,也许可我们遭遇逼迫,经历试炼。像训练约瑟,大卫,以利亚,以利沙,但以理一样。

所以,希伯来书12章告诉当时的教会,当时他们遭遇逼迫,面临艰难,也是神在管教你们。(来127节)换言之,就是神“养育”儿女的其中一种方式。

“特意允许儿女受苦”,就是一种训练。


那么,许多人把自己犯了罪,做了错事,而遭遇不顺利、各样打击,甚至身体患病、经济亏损,当作神的“管教”。理解或解释神的“管教”单单指这个意思,对不对呢?我们根据经文的原文三个词汇,就可以明确得出结论:这种解释或理解,并不正确,并不符合“管教”的正意。

所以,我们教会,一直强调:任何犯罪都有后果,每一项错误都有不良后果。当你做了坏事,犯了罪,违背了神的命令,偏离了正路,而遭遇不顺利、各样打击、甚至身体患病、经济亏损,属于犯罪导致的必然后果。在神“公义法则”之内,是今生的报应。

对我们来说,也是属灵争战失败的结果,导致被魔鬼抢夺、欺压、折磨;被魔鬼这个强盗“偷窃、杀害、毁坏”。


所以,我们不可误用、乱用、滥用“神的管教”一词,我们要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得到“纯正、标准、全面、深入”的真理认识。尽量少用“神的管教”一词,中文和合本新约圣经,译成“管教”一共才8次。我们今天读的“希伯来书125-13节”就出现了7次,启示录319节一次。

当我们看到他人有明显的过犯而不悔改时,我们就不能想着“神必管教你”(“被责打责罚”)。

我们也不要因为害怕“遭灾受祸”,才不得己听从神。

我们今天听了全面的解释,就知道,神的管教,就是神的养育,就是神的教导,就是神的训练,就是神的指导,就是神教育儿女。

宣告:我需要神养育我;我需要神教育我;



根据本段经文,我们再逐节来解释或理解。

二:根据经文的释经式主题:(释经严谨,查原文和译本。并且针对人心,应用到位)

5:我们不可轻看主的教导。被主责备,也不可灰心。

这经文,出自旧约箴言3:11-12  我儿,你不可轻看耶和华的管教,(或作惩治)也不可厌烦他的责备。3:12         因为耶和华所爱的,他必责备。正如父亲责备所喜爱的儿子。

解释与应用:

A神是你的父亲,他教育你,你怎么可以轻看呢?——只有愚昧人,才会藐视天父的教训。

宣告:我不轻看主的教训。


B神责备我们,肯定是我们犯错了,越规了,不遵行他的命令了。——这时候,我们要欢欢喜喜领受神的责备,立即听从。

一般情况下,神通过:

1讲台讲道的责备——真道的教导,一般性,针对所有人。并不是特别针对某个人的责备。

2我们的监护人父母或属灵父母或有权柄的人的责备——这种责备,一般都是私下的责备或提醒。也有当众,也有公开正式场合。我们都当听从,谦卑接受,真诚悔改。

3读经时的心灵责备——被经上的话光照,这是非常美好的,人也很容易接受。

4内心圣灵的责备——这也非常的真实可靠,我们要分辨、察验,并且听从。

5良心的责备——有时候圣灵的责备和良心的责备,也不易区别。一概当作内心的责备。

6社会舆论的责备——范围更大影响也更大。


提醒:责备是指正面、正常、正确的情况下,对人的错误,用言语进行的批评教育。或指出缺点,或纠正错误。

“责备”不同于“论断”“攻击”“毁谤”“定罪”“闲言碎语”“埋怨”“挑刺”“憎嫌”。

是:资格、内容、措词、态度、动机、目的,都“正面、正常、正确”的。

当你听到一个责备,是正确的,是建设性的,是为了你的更好,你就要判断、确定,这是“来自神的责备”,不是来自魔鬼的“定罪”“批判”。你就:接受。

人能谦卑接受批评和责备,是非常美好的智慧,和健康的心态。


“不可灰心”,不可觉得自己被羞辱了,受排斥了,遭嫉妒了,导致灰心失望、气馁消沉。

——你是神所拯救的,我们承认自己是:软弱的,有限的,离不开神的慈爱恩典。所以,我们方方面面不完全,我们不能错误地回应责备。

——你是得胜者,你是圣洁蒙爱的人,你是卓越的,你能越来越成熟。


6节:有神管教(教养),证明你被神所爱。

7-8节:有神管教(教养),证明我们是神的亲生儿子,是具有合法继承权的儿子。

“私子”指非婚生的,不合法生的。也没有合法的继承权,也没有合法的抚养教养责任。

应用:

我们都是神亲生的,合法的,神儿子。并且和耶稣基督,同为神的后嗣。一同承受神的产业。

宣告:因为我是神的真儿女,所以神才会教养我。


9-10节:在神的管教(教养)中,我们必须顺服,接受神的“教导、训练、指导、教育”。

因为神“教养、训练、指导”都是要我们得益处。

“使我们在他的圣洁上有份”——指神透过“教养、训练”使他的儿女们活出圣洁的生活。

应用:

你在重生的那一刻,就拥有了圣洁的新生命,是神的圣洁,居住在你里面。

又藉着神不断“教导、训练、指导”,使你越来越渴慕活出圣洁的言语、行为、心思意念、敬虔习惯。

我们越亲近神,越渴慕神的同在,就越在意圣洁,就越愿意与世俗分别为圣,不和世界同流合污。就越憎恶罪恶,弃绝不义。越甘心乐意照神的命令而活。

你可以从自己的圣洁习惯,评估自己经历神的训练到底够不够。


11节:在教养、训练的过程中,确实很痛苦。但结果是非常美好的。

应用:

所以,你不要只看眼前,不要只看暂时,不要只看一时一事。

你要看长期的果效,看整个人生的持续成长,和最终永恒的荣耀。

主动、甘心、智慧地接受“神的教育”,必有美好的结局,荣耀的冠冕,满足的赏赐。


例证:我信主27年来,神的“教导、训练、指导、教育”使我惟有一条路:走神的义路,追求圣洁的生命与生活。

神“教导、训练”我对付各种各样的坏习惯,世俗意念,错误的言语行为。

比如脱离说话的坏习惯;

比如脱离虚荣的坏习惯;

比如胜过世俗的娱乐、音乐、影视的坏习惯;

比如胜过情欲的试探和缠累;

比如胜过怨恨、怨言,抱怨;

…………现在仍在竭力追求,向着标竿,要活出丰盛、完全(成熟的生命和生活)。


12:11凡管教的事,当时不觉得快乐,反觉得愁苦。后来却为那经练过的人,结出平安的果子,就是义。

(新译本:但是一切管教,在当时似乎不觉得快乐,反觉得痛苦;后来却为那些经过这种操练的人,结出平安的果子来,就是义。)


这个过程,有太多的痛苦,愁苦,挣扎,反复,艰难,甚至灰心,绝望,甚至自恨、自责、悲哀、丧胆。但最终我们胜过了一个又一个的捆绑、缠累,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喜乐、平安。

真正的自由,圣洁,荣美,喜乐,甘甜,就在天父对我们的“教导、训练、养育”里面。

天父的养育,充满了慈爱,充满了恩典;充满了智慧,充满了圣洁;充满了真理,充满了法则;充满了公义,充满了无可推诿。

你被神养育,是有福的。


12-13节:

所以你们要把下垂的手,发酸的腿,挺起来。也要为自己的脚把道路修直了,使瘸子不至歪脚,反得痊愈。(歪脚或作差路)

(新译本:12:12所以,你们要把下垂的手和发软的腿挺直起来;12:13也要把你们所走的道路修直,使瘸子不至于扭脚,反而得到复原。)


你是天父亲生的儿女,天父养育你。

你智慧的心,看清楚天父的慈爱恩典。深深的谦卑,如同孩子来到天父面前,顺服天父的教导和训练。他要使你活出神儿女的属天尊贵,神圣尊严。



2021.8.1 本会主日讲章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恩典论坛管理员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