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信心神学(宝贵的信心)
2020-08-23 08:53:27
1037次阅读
0个评论
   好行为。在希腊文中有两个字代表‘好’,agathos单单是指一件东西有良好的质地。kalos的意思不单是一件东西好,而且也美丽迷人,引人入胜。这里所用的‘好’字,就是kalos。基督徒的善行,不仅是良善而已,它们必须要吸引人。
基  督徒的善行中,必需要有某种迷人的地方。不幸的是在这些所谓的良善之中,只有苛刻冷酷与严谨的成份。有一种良善是吸引人的,另有一种是引起人反感的。基督徒的良善应有一种迷人的力量,使它成为一件可爱的东西。祂是我们所凭藉脱离世界败坏的基督:

   陈终道牧师节选:

  圣经中的信心,乃是一种“实际的进入”,是一种内在的实际信仰。约翰福音1:12是“信心”的很好解释:“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换言之,信祂的就是接待祂的。所谓信,就是实际的接待。
保罗说:“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祂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因为人心里相信,就可以称义;口里承认,就可以得救”(罗10:9-10)。注意口里承认与心里相信的关系。单有口里的承认,心里却不相信,这种承认是虚假的,无效的;口里的承认,应当是心里相信的表现。先有心里之相信,后有外表的承认,这种“信”才是真信。
有一个人很会行走钢线,某次在表演中,他抱看一个孩子,从铜线上走过去又走回来,全场都热烈鼓掌。但他走下来后,向观众中的一个妇人请求,让他抱着她的孩子走过去,那妇人却瞪大眼睛大声说:“这怎么可以啊!”在此可见“信心”和“佩服”完全是两件事。许多人对基督教的道理很佩服、称赞,正如为那走钢线的人鼓掌一样,或是像研究学问一样研究那人怎么平衡他的身体走过钢线;但这只是知识,并不是信心。许多父母赞成让儿女们信耶稣,许多上司赞成下属信耶稣,甚至还有许多人为那些信了耶稣的人作见证,说他们信耶稣以后有很大改变,而他们自己却不信。但圣经所要求的信心,绝不是称许,喜欢.举手赞成,或研究讨论,乃是接受耶稣进入自己里面,接受基督代受罪刑的功劳,并领受祂的生命
所以信心是一切属灵品德的基础,没有信心则一切属灵的品德还没有根基,都是虚浮的,不可靠的。但有了信心之后,就可以在这基础上,加上其他的品德了。
B.使徒称他们为有宝贵信心的人同得一样宝贵信心’,(希腊字是isotimos; isos有同等的意思,而time[是尊荣的意思。这字特别用在那些在异乡能与当地土著同享公民开创新风气的人权利的人。比方,约瑟夫说在安提阿的犹太人被赐isotimoi的身份,能使马其顿人及居住该地的希腊人同享同等的尊荣及权利。彼得写信给那一度曾遭人白眼的外邦人,现在却能与犹太人,甚至与使徒同享上帝国子民的权利。)
什么是神所称为宝贵的呢?就是信心。它比我们所能见的金银更为宝贵。所以在信心上富足,就是在灵性上富足;信心贫穷,就是灵性贫穷。
我们所得的信心乃是“宝贵的信心”,圣经中有好些例子。如:
1. 信心使我们出死入生,不被定罪
主耶稣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那听我话,又信差我来者的,就有永生,不至于定罪,是已经出死入生了”(约5:24)。
2. 信心使我们在基督显现时可得著称赞、荣耀与尊贵
“叫你们的信心既被试验,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可以在耶稣基督显现的时侯,得著称赞、荣耀、尊贵”(彼前1:7)。
3. 信心使我们蒙神保守
“你们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着所豫备,到末世要显现的救恩”(彼前1:5)。
4. 信心使我们可以抵挡魔鬼
“你们要用坚固的信心抵挡它,因为知道你们在世上的众弟兄,也是经历这样的苦难”(彼前5:9)。
5. 信心使我们可以得神赏赐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因为到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神,且信祂赏赐那寻求祂的人”(来11:6)。
仅是希伯来书11章的经文,已有无数的例子,给我们看见信心的宝贵了。
6. 信心使我们可以胜过世界
“因为凡从神生的,就胜过世界;使我们胜了世界的,就是我们的信心”(约一5:4)。
7. 信心是由基督创始成终
“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祂因那摆在前面的喜乐,就轻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难,便坐在神宝座的右边”(来12:2)。
以上不过是圣经中无数类似经文的一小部分,可见我们所得的信心确是宝贵的。
C.使徒称他们是“与我们同得宝贵信心的人”
  这句话显示我们彼此的信心,都是出于神的恩赐(林前12:9)。圣经中有时提及信心是指信徒的信德,但得救的信心,却不是一种功德,保罗在以弗所书中论及信徒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时,很清楚指明这“乃是神所赐的;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弗2:8,9)。
    注意,使徒彼得的信心和信徒们所得的信心是一样宝贵的,可是这信心在使徒彼得身上所产生的功效,却大不相同。以利亚是和我们有一样性情的人,但他信心的工作,比起我们信心的成就,又是何等不同(雅5:17)?所以,本句一方面说出神的公义──祂所赐给我们的信心,都是一样宝贵的;另一方面却说出我们的亏欠──为什么同样宝贵的信心,在我们身上的功效,却比不上使徒彼得,或其他属灵伟人呢?这原因必然是在我们自己方面,未能善于运用以及支取神恩典的缘故。
   我们所得的信心既与使徒们和先知们所得的是一样宝贵,也就是说我们具有可以被神重重使用的可能,一如神使用使徒们和先知们那样。那么,我们应当如何善用这信心,以顺从神的旨意,信服圣灵的指引,在这世上成就神的托付呢?
D.使徒称他们是“那因我们的神和救主耶稣基督之义,与我们同得一样宝贵信心的人”。
    原文“之义”不是跟看“救主耶稣基督”后面,乃是跟看上句“我们的神”后面,即“因我们的神之义和救主耶稣基督,与我们同得一样宝贵信心的人”。我们得着这宝贵的信心,是因神之义,也因救主耶稣基督。
   我们是因救主耶稣基督而得信心的,整个因信心便可以得蒙拯救的道理──因信称义的真理──完全是因耶稣基督愿意为我们降生、受死、成就了救赎大功之故。若没有祂救牍之功,整个因信称义的道理便没有根基,并且我们一切美好的盼望──就是因这宝贵的信心而称义、得救、出死入生、得赏赐和冠冕,以及基督台前的称赞和荣燿──都是虚空幻想,永远不会实现。但主耶稣甘愿为我们受死牍罪,使我们因祂的义而承受了神的义(腓3:9;林前1:30),可以得着一切因信称义者所能得着的各种属天福祉。
   使徒这样称呼受书人可以提醒他们,他们能有这么宝贵的信心,进入这信心的恩典中,完全是因为有一位爱我们的救主,为我们付出了贵重的代价,用祂的宝血为我们开通了这条属天之路的缘故。魔鬼所用的不过各种诡计,不论是苦难的逼害或异端的诱惑。但信徒既因耶稣基督而得了这宝贵的信心,实在应当珍视现今所蒙的恩典,在福音的真道上站稳。
E.使徒称他们为因我们神之义而得宝贵信心的人
    在此“神之义”的义字,原文是公义。我们得着宝贵的信心,不只因神的慈爱,亦因神的公义。基督的救赎,乃是显明神的义。“但如今神的义在律法以外已经显明出来,有律法和先知为证;就是神的义,因信耶稣基督,加给一切相信的人,并没有分别;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罗3:21-23)。神爱罪人,又必然要刑罚罪,便差祂儿子降世,为人赎罪,使人不但按祂的慈爱可以得救,按祂的公义亦可以得救,因神已在祂儿子身上刑罚了我们的罪。
.祝福的话(1:2)
2 本节可作为前书及许多保罗书信中各问安语的注解,因它说明了恩惠与平安加给信徒,是因认识神和主耶稣基督。不认识神的人得不着神的恩惠与平安,认识神便有神的恩惠和平安临到。多认识神的人必多得神的恩惠与平安。

二.应追求灵命长进的理由(1:3-4)    

   什么是虔敬的事?是一切领受了神生命的人,如何在今世寄居的日子中,存敬畏神的心事奉祂,遵行祂旨意的一切事;不论对真道的持守、对弟兄的相爱、对圣工之尽忠,对祂所托我们的职责和恩赐之运用与本份,或与其他肢体共同配褡事奉之一切事务,及一切能使我们的灵命受圣灵管治之事,神都已经赐给我们了。

注意:神已经赐给我们,并不就是等于我们已经完全得着了。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