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摩西的信心
2023-03-03 09:04:06
439次阅读
0个评论
  陈中道牧师:信心的勇敢(11:23)

23 摩西生下来时,正是以色列人受法老严重逼害的时候,那时埃及王已经下令将一切以色列人生下来的男孩丢在河里(出1:22);但他父母却因着信把他收藏了三个月,使摩西逃脱这灭命的灾祸。其情形与基督降生时受希律王逼害颇相似。这告诉我们,“世界的王”对于神所打发来的使者或神自己的爱子,始终都是同样要设法加害的。虽然这样,神却有方法保护祂的仆人,在各种患难逼害的环境中,作完全神所要他们作的工作。在此我们先注意摩西父母的信心,有几个特点:

A.是同心负轭的信心

虽然出2:2,3中,未提到摩西的父亲;但这里却给我们看见,把摩西收藏这件事,乃是他们夫妻两人同心决定的事情。在出埃及记未提及摩西的父亲,可能因为把摩西放在河边时,他父亲没有一同出去的缘故。他们这样同心地把摩西收藏起来,表示他们都有同样的信心,愿意同负一轭,同为这次收藏的事负责。在一个家庭中,夫妇能够在患难时同心信赖神,是十分可贵的。可惜现今许多基督徒夫妇在患难中不同心,以致中了魔鬼的诡计,失败跌倒。但摩西父母的见证告诉我们,夫妇同心信赖神,必能得着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帮助。

B.是有盼望的信心

“他的父母见他是个俊美的孩子”,在此“俊美”非仅指摩西生下来时,在外貌上之俊美,更是形容他的父母在他们慈爱的目光中,看见他们自己俊美的孩子,而在他身上存着美好的盼望。他们从信心中看见这孩子将来可成为神美好的器皿,而把他收藏起来。

C.是顺从神引导的信心

“就因着信把他收藏了三个月”,注意,“收藏了三个月”这句话,在出埃及记和使徒行传中都同样有记载。何以摩西的父母,刚刚好把他收藏了三个月,不多不少,而正在三个月的时候,他们把摩西放到河边,便恰好会遇着法老的女儿在河边洗澡,而将摩西救起?我们有理由相信,摩西的父母不但有信心相信神会保护他们的孩子,将来可以给神使用;并且他们的信心是顺从神引导的信心。他们不是凭自己的意思收藏,乃是照着神的意思,收藏到了神的时候,便不再收藏,而放在河边。出2:4记载说:“孩子的姐姐远远站着,要知道他究竟怎么样”。看来,似乎他们未把摩西放在河边之前,已经有神的启示,所以米利暗才会等在那里,看究竟怎样。

注意,他们信心的顺从和忍耐,对神的旨意和整个以色列人的命运,都有很大的关系。如果他们没有那样恰到好处地顺从神的话,可能摩西也会像别的男孩子一样被牺牲了,则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将不会是摩西,神必须兴起另外的人!但他们藉着信心顺从神的引导与神合作的结果,不但没有延误了神的计划,反而成就了神奇妙的旨意,这实在是今日信徒所当效法的。

D.是勇敢的信心

“并不怕王命”,他们是完全没有势力卑微的人,却敢反抗法老王的命令,这是信心的勇敢。并且他们的信心之中,含有很大的爱心,甘愿为他们的孩子冒生命的危险。爱里没有惧怕,这种爱使他们的信心成为不怕死的信心,藉着这种信心,他们救护了一位神所重用的仆人──摩西──之性命。

12.信心的拣选(11:24-31)

A.摩西(11:24-28)

这几节再引摩西的例子,说明“信心”在摩西身上所发生的功效如何。

24 1. 使他拒绝世界的尊荣

据考古学家研究──他们认为收养摩西的法老女儿,是埃及王 Thotmes I的女儿,她是 Thotmes II的同父异母姊妹,后来代替Thotmes III摄政廿年,是埃及最有力的统治者,并且是历史上第一个伟大的女王。所以摩西作法老女儿之子的地位是很崇高的,拒绝这样大尊荣的试探是不容易的,这情形与主耶稣拒绝魔鬼之试探的情形有点相似。他不是“不能”称为法老女儿之子,乃是“不肯”称为法老女儿之子,这“不肯”的力量,是他的信心所发生的功效,是他信心最光荣的胜利。约一5:4说:“使我们胜了世界的,就是我们的信心”。基督徒没有力量拒绝这世界试探的原因,多是因为未确实相信神所应许之福气的美好。

注意,神没有让摩西承继法老女儿的王位,而使以色列人的痛苦得以解除。神没有用这种方法,神乃是让摩西自己先拒绝埃及的权势,离开在埃及所有的尊荣,彻底地变成卑微的人,然后带领以色列人从埃及出来。

25 2. 使他甘愿为神受苦

摩西的信,不但使他拒绝了从世界而来的荣耀,而且使他甘愿为主受苦。这两件事常常也是相连的,如果你拒绝了这世界的福乐,就不只享不到福乐,还会因此受苦;虽然这样,有信心的摩西仍然要拣选神,不拣选埃及。(“宁可”英文圣经作“宁选”。)

注意,摩西不是在神的百姓正受埃及人的欢迎时,约瑟还作宰相时,拣选作神的百姓。乃是在同胞正受苦最深时,拣选作神的百姓。

这节圣经中,我们可以看见,这世界虽然也给人快乐,却是罪中之乐,是必要受神审判的,是十分暂短而至终招来更大痛苦的。反之,虽然作“神的百姓”而受苦害,但至终却引我们进入神所赐永远的平安与福乐中。

26 3. 使他看为基督受苦的宝贵

摩西的信心,也使他对这世界的福乐有特别的看法,甚至他看为基督所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财物更宝贵!这是世人所无法了解的。这里我们看见摩西的属灵眼光与使徒的属灵眼光相同。当使徒们为主的名被人捉拿鞭打之后,圣经说:“他们离开公会,心里欢喜;因被算是配为这名受辱”(徒5:41)。使徒保罗在写信给腓立比的信徒时也说:“不但如此,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腓3:8)。基督徒可以用这一点来衡量自己,如果将今世的尊荣富贵,与为基督受苦受辱摆在一起,由我们拣选的话,我们是否会拣选为主受苦而轻看今世虚荣?这将能很有效地测验我们的信心,对属天的事是否信得很确实。

“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赏赐”,这句话指出他所以能看为基督所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财物更宝贵的原因,是因为他想望所要得的赏赐。虽然我们有时会以为,存一种要得赏赐的心来爱主,不是最好的爱心;但这并不是说我们对主所应许的赏赐不可存一种“想望”的态度;因为圣经在这里,明明是用一种称许的语气来记述摩西这种“想望”。事实上,不重视神的赏赐,乃是对神一种很大的不恭敬。我们一方面不应存着只为了要得赏赐的心来爱主;另一方面,对主所应许要给我们的赏赐,却应存着十分爱慕和珍视的心。

注意:“为基督受凌辱”这句话,说明了虽然在摩西逃至米甸时,至基督降生还有将近二千年的时间,但摩西那样受凌辱,乃是为那二千年后降生的基督而受的。显见旧约有信心的人所信的,与我们现今所信的一样──都是信基督;不过他们是因信从远处仰望那未来之基督,而我们则是因信仰望那已经降世而升天的基督而已。

27 4. 使他离开埃及不怕王怒

本节所记的,是关乎摩西杀死埃及人之后,逃到米甸去的事(出2:15),但这里却说他是因信离开埃及;按出埃及所记载,说他是因惧怕法老而逃亡,这里却说他是“不怕王怒”而离开埃及的,这是为什么呢?这大概是因为出埃及记所记的,只注重记述他杀埃及人的经过,但本书所记的,是按摩西向神的整个信心情形而论。虽然单就摩西杀埃及人那一件事而论,摩西曾有他属肉体的软弱,但按摩西对神的应许与埃及人之财物比较而论,摩西仍算为“因信”和“不伯王怒”而离开埃及的,因他勇敢地拣选了“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这一边,而丢弃了去埃及“享受罪中之乐”的那一边。

“因为他恒心忍耐”,是指摩西住米甸的事。这句话也解明上句“不怕王怒”的意思,不是指他杀埃及人那一时的勇敢,乃是指他住米甸的几十年生活,因米甸离埃及不远,法老若要认真追捕摩西,并不困难;所以摩西几十年来在米甸的日子,也是生活在法老的威胁下的。

“恒心忍耐”这句话,也说出摩西逃到米甸寄居,并非毫无目的地隐居度日,他乃是存忍耐有恒的信心,等候神拯救他的同胞;否则,圣经不会称他在米甸的生活为“恒久忍耐”,而只算是消闲度日罢了。

“如同看见那不能看见的主”,这句话暗示摩西在米甸寄居的灵性生活,是与神十分亲密的。

28 5. 使他领导以色列出埃及

第一次守逾越节的经过,是以色列人历史中最大的一件事。神藉摩西所降的十灾,杀长子是最利害亦是最后的一样灾祸,以色列人因照摩西的吩咐,守逾越节,杀羊羔,行洒血礼等,得免长子被杀,使埃及全国的人都震惊,法老便不敢再留难以色列人,任他们离开埃及了。但注意,若以色列人不守逾越节,则不独长子也同样被杀,而且因为与埃及人显不出分别来,埃及人便不会认为是以色列人的神对他们降罚,就不会让他们离开埃及;所以这杀长子与守逾越节是相连的。一方面是神对埃及人刑罚,一方面是以色列人对神有信心,而接受神的拯救。但在这件事上,最重要的是摩西本人的信心,若他自己不深信,神会藉这逾越节的方法拯救以色列人,就无法使全以色列人守逾越节,其结果是不堪设想的。所以圣经在这里提及守逾越节时,把它当作是摩西个人的信心所成功的一件大事。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