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活在神圣的法则和次序中(第8讲)人生八方面的敬虔操练
2021-10-18 14:50:02
469次阅读
0个评论
最后修改时间:2021-10-18 15:27:09

人生八方面的敬虔操练

——如何爱天父第五讲

——活在神圣的法则和次序中(第八讲)


引言:

我们相信天父掌管一切,因为有:两大阵营,三个国度,四种力量。

神的国统管万有,我们却是神国的公民,是等候基督再来的人。所以,我们无论何时,只要正确的:行道,就必得胜。

我们行事为人凭着真理,就必胜过魔鬼,胜过环境,胜过世俗,站立得住。

——宣告:得胜属于我们,得胜属于神的儿女,得胜属于我。


(今天是我第八次分享《活在神圣的法则和次序中》,也是第五次讲《如何实践爱天父》)


上次第七次讲了:爱天父的十个敬虔习惯:1祷告,2读经,3歌颂赞美;4奉主名的聚会,5听道,6服事,7奉献,8传福音;9口说恩言,10竭力行善。

今天,在以上七次的全部内容的基础上,我们再次强调,“人生八方面的敬虔操练”。


我在第四次讲了:爱天父,要:主动、标准、正确、完全。

按照这八个字,我们今天强调:标准。

一起说:真理的标准。

——这几次,讲:标准,讲全面。就无法讲:深入,细致。等下个周期,循序渐进,再讲到:深入,细致。


我把人间的生活概括为:八件事,八个方面。

包括:

1身体的健康状况;

2经济的状况;

以及人间五个场景中的关系——

3家庭——

4教会——

5职场——

6社会交往——

7公民责任——对国家

最终形成——

8个人的意愿和理想/志向等的综合需求的实现状况(指或生命,或生活质量,或学习,工作,信仰方面,才华方面,名誉方面,等等人生全方位的需求,有否按照自己的意愿实现。越实现就越觉得幸福或开心);


这“八个方面”形成了一个“整体的生活”。

若每方面都处于比较满意的状态,就是满足的人生了。

其中任何一个环节的出错/关系的破坏,都会带来问题,带来麻烦或伤害,艰难和愁烦,就需要主耶稣基督的拯救,需要天父的帮助和保护,需要圣灵的能力来面对,来解决。

——我把这一切,都放在人生的整体第二位。

而把:“爱天父”,和天父的信、望、爱关系,放在人生的第一位。

因为:先爱神,后爱人;先生命,后生活;先基督,后万物;先属灵,后物质;

这“八件事,八个方面”概括整个人生的基本生活内容。是成年人在今生、人间的全部生活场景。

但到了天上,这一切都不复存在,一概更新改变。所以,我们一再强调,务要把人间的这一切,都“整体的放在第二位”。

一起说:和天父的十个关系,放在第一位。人间的八个方面,放在第二位。


这就是:神圣的法则和神圣的次序,在生活中的基本运用。次序摆正确,事情就好办。所有的事,有轻重缓急。所有的人,有亲疏远近。方方面面,都有神圣的法则和次序。

懂得把重要的人事物放在重要的位置;把次要的人事物放在次要的位置。把宝贵的放在宝贵的位置,把普通的放在普通的位置。就是成熟,就是智慧了。

这么复杂的万有和人生,用概括的事件和次序,一分析,就条理清晰,丝毫不乱。

我们看看,在生活这“八方面”,真理的基本标准,是怎么样的呢。

爱天父,要照真理的标准。凡事都照神圣的法则和次序,在标准里,去实践。不照标准就乱来,就不好了。


一:身体的健康状况;(简略提到为止

(今天几乎所有人都将身体的健康排在第一,而将经济排在第二。所以我概括人生时,也这样排序)

——请注意,这里的第一,第二,是这“八方面”的生活次序。不是整个人生的次序。(整个人生的次序,爱天父永远第一位。人间始终第二位)

1.      身体是神用尘土所造——创27节:耶和华 神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名叫亚当。(这是身体的来源)

2.      身体必有荣耀的复活

——林前15:42死人复活也是这样:所种的是必朽坏的,复活的是不朽坏的;43所种的是羞辱的,复活的是荣耀的;所种的是软弱的,复活的是强壮的;44      所种的是血气的身体,复活的是灵性的身体。若有血气的身体,也必有灵性的身体。

——腓立比书3:21         他要按着那能叫万有归服自己的大能,将我们这卑贱的身体改变形状,和他自己荣耀的身体相似。 (这是最终的身体)

3.      神喜悦我们健康,医治我们的疾病——马太8:16        到了晚上,有人带着许多被鬼附的来到耶稣跟前,他只用一句话,就把鬼都赶出去,并且治好了一切有病的人。8:17 这是要应验先知以赛亚的话,说:“他代替我们的软弱,担当我们的疾病。”(我们在病得医治中,详细讲过)

4.      我们要保养顾惜,重视身体——以弗所书5:29从来没有人恨恶自己的身子,总是保养顾惜,正像基督待教会一样。(在饮食、锻炼、工作和生活环境、作息习惯上,都要注意卫生、健康习惯)


小结论:世人把身体当作生命的惟一,身体没了,一切没了;一些异教徒把身体当作毫无价值的,以为只有灵魂有价值。但圣经告诉我们,人有:灵、魂、体。“灵魂体”构成完整的人。

从神圣的次序,“灵”是生命的核心本质,神性本质,最重要;“魂”是生命的人性的本质,也非常关键。“身体”是今生不可或缺的,没有“身体”,今生就结束了。所以,“整个人的灵魂体”不可分割,不可对立,这是一个正确的次序问题,是一个有机的生命整体。我们要正确的排序,不能混乱、颠倒次序。

不可单顾身体活,而忽略“灵”和“魂”。也不可只为“灵性”活,而不顾身体的正常需要。

应用:——为了爱天父,如果二选一的情况下,我们要舍己,宁可杀身体,也不能让身体和灵魂一同被灭在地狱火湖里。因为我们必有荣耀的复活。阿们。


二:经济的状况;(简略提起

1.      万有都是神的,神乐意供应我们。我们所需要的,天父必加给我们——马太福音6:31  所以,不要忧虑说,‘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32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6:33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

2.      我们也当为需要的,祈求,祷告——腓立比书4:6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藉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4:7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

马太福音6:11主祷文里: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

3.      我们也当尽本分,殷勤工作,正当劳动,有正经的事业——以弗所书4:28从前偷窃的,不要再偷;总要劳力,亲手做正经事,就可有余,分给那缺少的人。

4.      我们的经济要靠恩典,丰富有余,多多奉献,能够行善——林后9:6“少种的少收,多种的多收”,这话是真的。9:7各人要随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难,不要勉强,因为捐得乐意的人是神所喜爱的。9:8   神能将各样的恩惠多多地加给你们,使你们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样善事。9:9如经上所记:“他施舍钱财,周济贫穷,他的仁义存到永远。”9:10那赐种给撒种的,赐粮给人吃的,必多多加给你们种地的种子,又增添你们仁义的果子,9:11叫你们凡事富足,可以多多施舍,就藉着我们使感谢归于 神。(这些部分的详细,我们在神对经济的教导中,讲过了)


应用:——为了爱天父,如果二选一的情况下,我们要舍己,宁可变卖所有的,分给穷人。也不能为了钱财,而累住心灵,成为无知的财主,两手空空下地狱。

——因为我们永恒的产业,在天上,在基督里。地上的钱财是暂时的。我们要多多积攒财宝在天上,不要多多积攒财宝在地上。

人间五重场景中的关系——(也略提,不要停下来细述)


三:家庭/婚姻/儿女/父母/家族/亲友;

1.      家庭是人间五重场景中最重要的生活场景,要重视家庭,优先于工作,优先于社交。

2.      全家归主,同心祷告,是神最喜悦的事。——所以若全家未归主,你要迫切为家人代求。

3.      夫妻彼此相爱,才能见证基督在家庭里的掌权。

4.      孝敬父母,养育儿女,都照主的教训。

5.      顾念家族亲友,也是神所吩咐的。


应用——家庭和家族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人间关系。这里面有很深入细致的神圣法则和次序,留待以后再讲。但我们一定要有心志,带领全家爱天父,世世代代跟随主。靠天父,我们的家才有救,才有福。


四:教会/牧师带领人/弟兄姐妹/同工/组员/初信者;

1.      委身一家真正的教会,和神的真儿女一同团聚、敬拜、彼此搀扶同走天路。——因为神的旨意,就是藉着具体每一家教会,来训练和栽培、养育和成全每一位神的儿女。(就像每一个孩子生下来,需要家庭父母的养育;每一位神的儿女重生之后,也需要属灵的家庭,真正的教会来养育。没有真正教会的养育,神的儿女就无法正常的成长。)

2.      所以参加教会的聚会不可或缺。委身服事也是很必要的。关键是“属灵生命”在彼此服事中成长,使教会不仅仅成为神的家,也要成为神的国,在人间不断拓展神的国,不断彰显神国的大能。

3.      因为教会是神的国在人间的代表,是人间的正面力量。人间惟一的希望,就是教会的传福音。所以我们务要藉着教会的栽培,成为“生命丰盛”的门徒,可以同心合意传扬福音。


应用:——来到教会,每一次都带着使命感,带着对天父的信、望、爱。有清晰的目标,就是:与神同在,藉着教会的崇拜聚会,操练与神同在(这是我们的第一目的)。

——必须避免一切宗教化的,有名无实,人在心不在,仪文形式的聚会。而珍惜每一次的奉主名的聚会。阿们。

——如果在严重逼迫的环境中,我们不能正常奉主名的聚会,我们也要抓住机会,或夜里,或清晨,到一些神保守、隐藏的安全场地,去敬拜我们天上的父。我们聚会的第一目的,就是与神同在,向天父献上心灵诚实的敬拜。(我们拒绝一切形式的拜偶像,任何以别神代替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天父的,无论是以国家或政府或其他组织势力,来代替我们神的,都是公然的拜偶像。我们都必须拒绝,必须逃避,必须远离。否则,落入魔鬼的诡计,进入地狱,还不可知。)

——我们为什么要选择家庭教会,就是为了保守纯正的信主基督。所以务要坚决抵挡这些世俗。


五:职场/领导/同事/下属/客户/员工/学生/群众;

1.      人应当有正当的工作,并且殷勤作工,经济有余。(上面,经济这一块讲过了)

2.      工作当荣耀神,造就别人。同时,不正当的工作要远离,要辞去。

3.      工作当有节制,因为这不是生活的全部。人不是工作的机器,不是工作的奴隶。(今天世界宣扬,把一切献给单位,公司或单位榨干你的一切,让你无条件的牺牲。把工作、经济、钱,当作人生的惟一)。——这是一种奴役。

4.      工作对个人,仅仅是经济来源,是社会生存和立足的根基。不可将工作、单位、铁饭碗等,当作你的全部,甚至连信主都不敢了。甚至以为,一丢了工作,就一切完了。却没有信心,从神那里得着供应。


应用:——天上再也不需要工作,再也不需要经济。

所以,如果二选一,要基督就不给你工作,要工作就不许你信主基督,你就知道如何选择。不要害怕。神能使你高升,使你得尊荣。并且人间的一切,很短暂。政策也不断在变,务要坚持,忍耐到底,什么都不怕。

——今天,太多的人被工作捆绑太深了。被经济、稳定的生活,或眼前的需要,捆绑的太严重了。

——天父是你的第一关系,永生是你的第一福份。不要怕,太多的人辞职之后,反而过得更美好。天父必定养活你,使你一切丰富,充足。阿们。


六:社会交往/朋友/师长/邻里/熟人/接触者;

1.      慎重交往。有些朋友可以断交、绝交。有些朋友,要保持一定的距离。

2.      对朋友,要判断、选择。还要帮助。

3.      谨慎进入一些社交圈子。以交往益友为上选。


应用:——最重要的是和清心祷告主,寻求主的人做朋友,多交往。在社会交往上,智慧充足。


七:公民责任/面对国家、政府和社会的义务与权利/遵守法律/社会规则/社会地位和公职责任;

1.      牢记,你首先是天国的子民,人间的国是第二位。

2.      人间的国之法律和政策,在不违背天国的真理之基础上,我们都要谨守,遵行。

3.      如果人间的国,不允许我们持守神儿女的身份,要拆毁我们和天父的第一关系,我们就要拒绝,就要刚强壮胆地坚持神的真道。不怕逼迫,不怕因此的损失。因为人间是第二位的。

4.      人间的国,是绝不完全的。我们要带着天国公民的身份和权柄,在人间藉着活出真道、传扬基督,而彰显神圣的大能。


应用:——在二选一的情况下,我们要坚持自己是神国的子民,是神的儿女,这第一身份。在逼迫的环境中,若能逃离,就可以从这一城,这一国,逃到另外的一国。若无法逃离,也要忍耐到底,绝不妥协。因为你是神的儿女。不可屈从撒但的势力。

——天上的国度,是永永远远的。

最终形成的


八:个人的意愿和理想/志向等的综合需求(指或生命、或心灵,或生活质量,或学习,工作,无论信仰方面,才华方面,名誉方面,等等人生全方位的需求)的实现状况(越按照自己的意愿实现,就越觉得幸福或开心);

我们最近一直讲:你在人间的第一身份和第一关系,就是你和天父的十个关系:

1你的第一身份是:神的儿女;

2你的第一关系是:和天父的关系;你是天父所爱的儿女。

3你的第一任务是:行真道;你持守美好敬虔的十个习惯,不断活出了基督的荣美。

4你的第一目的是:与神同在(就是与主同活、与主同工、与主同行、住在基督爱的甘甜里);

5你的第一需求是:靠圣灵来实现你生命、生活和服事中的一切正确美好的心愿;

6你的第一福份是:基督里的生命之福,永生,属灵;生命第一,属灵第一;

7你的第一产业是:基督里的永恒产业,能存到永永远远的一切属天的拥有;

8你的第一期望(期待、盼望)是:基督再来带给你的复活改变被提,进入天上的生活;

9你的第一荣誉是:基督再来时的称赞、荣耀、奖赏;你必得着满足的赏赐;

10你的第一满足、第一喜乐和第一安慰,是:天父在基督里对你永不改变、持续不断、无限丰盛、充充满满的爱。——这爱是你可以常常感受到,常常经历到,是符合事实的,大有果效的爱。

这是你人生在世的第一需求,最本质的最核心的追求和意愿。


我要再强调三个基本标准:

从你的生命而言,你需要的是被爱。——使你心满足。

只有“天父”真正爱你,并且能够持续不断地爱你。你需要在神的爱里,得着满足,就不再有空虚。

一起说:我需要天父的爱,我需要全方面经历天父的爱。我的心要常常感受到天父的爱。


从你的生活而言,你需要的是被保护。——使你有安全。

只有“天父”能够随时随地,给予你周全的保护。他有能力,他有权柄,他也有责任。因为他爱你,他是你的父亲。当你深信天父对你的保护,你就有最深的安全感,任何环境下,不致摇动。

一起说:我需要天父的保护,我一生都需要天父的保护,我凡事都需要天父的保护。


从你的服事而言,你需要的是被使用。——使你有价值。

“天父”呼召你做工,并且托付你在某方面担任属灵的工,神国的工,是你人生最大的价值,你在神面前被肯定,证明你有用,你有价值,你被神看得起。当你竭力作工,并且使神满意,你的一切努力,绝不徒然了。

一起说:我需要天父使用我,我愿意被神所用,我甘心作主基督的工。


总结:务要把“爱天父” 和天父的信、望、爱关系,放在人生的第一位。

把人生的“八方面”都放在人生的整体第二位。

否则,次序就混乱,就进不了生命的顶点。正当的人事物,成为追求的缠累。甚至成为你心里的偶像。


2021.6.5 王明恩 本会主日讲道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恩典论坛管理员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