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民数记1章思想
2023-05-30 15:53:04
325次阅读
0个评论

民数记1章:♥救恩史以神的话开始(创一3;利一1)。上帝在与祂的百姓的关系中有一种主动性,并且采取主动。
我们与上帝的关系,基于我们与祂相遇,是建立在此时此地。
♥‘计算人头’这个短语在希伯来文中,按字面的意思是向上帝‘举起每一个头’
♥半舍客勒的税一共收得了 100 他连得另 1,775舍客勒,即 301,775舍客勒 = 半舍客勒 × 603,550(出三十八25~26)。此外圣经又记载长子的人数,比利未人恰恰多了273名(民三46~50)。
♥第二年二月初一日”说明他们离开埃及已经足足十三个月。过去一年都在西奈山附近的旷野里度过;从神那里领受律法,建造会幕。
♥能打仗的男丁如果有603,550的话,加上利未人、妇女、孩童,人口的总数一定超过二百万。雅各一家下到埃及时,只有七十人,因为在埃及生养众多(参出1:7),繁衍成为一个大族。在埃及停留的四百三十年,使他们有足够的时间发展壮大,出埃及到旷野后又蒙神以神迹恩眷,赐日常饮食,难怪摩押的首领见这众多的人口,甚感震惊(22:3)。
  ♥“旷野”的希伯来原文赶牛羊之地”,不是寸草不生的沙漠,有水草,也有稀疏的树木;不过雨量很少,不足耕种所需。
♥拆卸…支搭:指帐幕的移动和停留,很好的呈现出神的教会中信徒的生活。信徒在这个世界上只是客旅,所以不能把人生投在世界的快乐上,而应时刻准备,按神的引导生活。圣经中把人的一生比作云雾或草,强调不过是极为短暂的存在(诗103:15;雅4:14)。圣经特别用客旅、寄居的来描写信徒的生活,借此说明信徒在这个世界上仅是暂时而有局限的存在,不能享受永远的生活(来11:3;彼前2:11)。同时教训百姓当渴慕神永远的国度(来11:19)。近前来的外人必被治死:利未人担当着护卫神圣洁的任务。神以死亡刑罚无视并破坏神圣洁的人(撒上5章)。
♥1:52 以会幕为中心支搭他们自己的帐幕(2:1-34)。这表示他们应过以神为中心的生活。
♥1:53 在法柜帐幕的四围:指奉献给神的人。利未人担当在会幕中事奉神的重大责任,也拥有进到神面前的特权。今天这种责任和特权也赐给了蒙神呼召成为属灵利未人的信徒,所以我们应该放弃对属世生活的追求,活出与蒙召的恩相称的生活(弗4:1;西1:10)。
被数的:意味着他们蒙神拣选成了居住在神荣耀中的人。因为:①他们领受了征服神应许之地迦南的使命;②为老弱之人和妇女孩子争战;③被呼召成为神手中的器皿。同样,新约时代的信徒当蒙神呼召,作为神的精兵争战时不仅确信自己是属于神的,也能享受参与圣工的喜乐。所以,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祝福是被数点为神的百姓。
♥家室”指亲属;“宗族”是“父亲”、“族长”和“家”,“家族”的组合词,是指很多家族的聚集,就是指各支派。
♥在本章中,“凡能出去打仗被数的”这句话出现了十四次,凡二十岁以上能服兵役的男丁,计有六十万三千五百五十人(45~46)。今天信徒除了敬拜神外,更要时刻与恶魔、世界和肉体争战,所以保罗吩咐我们要“穿戴神所赐的全副军装,就能抵挡魔鬼的诡计……”(弗六11~17)♥本章所记的名字虽繁多,但每一个名字都是经过神数点的。神重视祂所拣选和所爱的每一个人,有如拥有珍宝一样,凡在祂纪念册上被记录的敬虔人,都特特归属于祂(参玛三16~18)。这是何等宝贵又安慰的啊!
?全会众──这是旧约对“教会”的称谓,新约教会是“基督的身体”,与基督有密切的关系。保罗称教会里新造的人为“神的以色列民”(加六16)。
♥会面的帐棚」)是指充作流动神殿的圣幕以色列众子」一词加起来等于603,而「以色列全会众……的数目」(民一2)一语的总和则是 603,551。
♥有九个带上帝的神性名字"El":以利蓿(Elizur)我的上帝是磐石;示路蔑(Shelumiel)上帝是我的平安;拿但业(Nethanel)上帝赐予;以利押(Eliab)我的上帝是父亲;以利沙玛(Elishama)我的上帝垂听。迦玛列(Gamaliel)上帝是我的报答(这个名字成为后来拉比的流行名称,例如大数的扫罗的老师,徒廿二3);帕结(Pagiel)上帝是我的命运;以利雅萨(Eliasaph)我的上帝加添;丢珥(Deuel中文和合本二章十四节也是丢珥,但英文标准修订本却是流珥),流珥的意思是上帝是朋友。
还有三个名字带上帝的神性称呼,‘沙代’("Shaddai")强有力的保护差不多。这个名字是示丢珥,沙代是光;苏利沙代(Zurishaddai)沙代是我的磐石;亚米沙代(Ammishaddai)沙代是我的亲属。
苏珥’("Zur")这个词的意思是磐石,指上帝的能力,祂关怀照顾祂的百姓,好像大的磐石,从使人烫得起泡的阳光下,提供可休息的隐密处(赛卅二2)比大蓿(Pedahzur),意思是磐石的拯救。‘亚比’("Abi")我的父亲;‘亚希’("Ahi"),我的兄弟;‘亚米’("Ammi"),我的亲属。这些都是古代的名字,反映百姓相信他们与上帝所建立关系的典型。
流便:四万六千五百人
西缅:五万九千三百人
迦得:四万五千六百五十人
犹大:七万四千六百人
以萨迦:五万四千四百人
西布伦:五万七千四百人
以法莲:四万零五百人
玛拿西:三万二千二百人
便雅悯:三万五千四百人
但:六万二千七百人
亚设:四万一千五百人
拿弗他利:五万三千四百人
总数:六十万三千五百五十人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约一14),这里的‘住在’一词,意思是搭起帐棚,即指上帝的整个会幕在我们中间。上帝不受时间和空间所限制,祂完全启示祂自己,而且更重要的,是我们不需要‘谨守’这个会幕──祂反倒是我们的保护者和好牧人。
《希伯来文翻译》
〔原文字义〕「出」前往,出来;「西乃」多刺的;「旷野」荒野。
♥「家室」家族,部族;「宗族」房屋,家庭;「人名」名字;「数目」数目,计算;「计算」举,承担;「男丁」男人。
「以外」以上,较高的;「打仗」争战,供职,军队;「军队」(原文与「打仗」同字);「数点」数点,检阅,召集。
「支派」支派,手杖,树枝;「♥族长(原文三字)」家族,家庭(首字);父(次字);头,首领(末字);「♥帮助」站立,侍立,设立。
「流便」看哪一个儿子;「示丢珥」迅光;「以利蓿」盘石是神
♥「西缅」听见;「苏利沙代」我的盘石是全能的;「示路蔑」神的朋友。
♥「犹大」赞美的;「亚米拿达」我的亲属是高贵的;「拿顺」男巫
♥「以萨迦」有价值;「苏押」渺小;「拿坦业」神的赐予。
♥「西布伦」高贵的;「希伦」力量;「以利押」神是父。
♥「约瑟」耶和华已增添;「以法莲」双倍果子;♥「亚米忽」我的亲属是尊贵的;「以利沙玛」我的神已经听到;「玛拿西」导致遗忘;「比大蓿」盘石已赎回;「迦玛列」神的奖励。」
♥「便雅悯」右手之子;「基多尼」我的砍伐者;「亚比但」我父是公义。
♥「但」审判;「亚米沙代」我的亲属是大有能力的;「亚希以谢」我兄弟是帮助。
♥「亚设」快乐的;「俄兰」忧虑的;「帕结」神的事件。
♥「迦得」军队;「丢珥」他们认识神;「以利雅萨」神已加添。
♥「拿弗他利」摔角;「以南」有眼睛;「亚希拉」我兄弟是恶毒的。
♥「选召」召唤,宣告,朗读;「支派」支派,手杖,树枝;「首领(原文双字)」父(首字);长官,王子,首领(次字);「统领」头,首领。
♥摩西」水中拉出;「亚伦」带来光的人;「指定」标出,定出。
♥「家谱」生产,生出,宣告家谱。
「吩咐」命令,指示;「数点」数点,检阅,召集。
「长子」头生的;「后代」世代;「家室」家族,部族;「宗族」房屋,家庭;「人名」名字;「被数」数点,检阅,召集;「男丁」男人。
「数点」数点,检阅,召集;「首领」首领,长官,王子。
「利未」连结于。
「计算」举,承担;「总数」全部,合计。
♥「法柜」见证;「抬」举,承担;「办理」伺候,服事,供职;「安营」扎营。
♥「拆卸」倒下,拿下;「支搭」扎营;「竖起」竖立,建立。
♥「支搭帐棚」扎营;「本营」营地,营盘;「本纛」旗帜。
♥「谨守(原文双字)」保守,防备(首字);守卫,看守(次字)。
♥「这样行」做,制作,完成;「照样行」(原文与「这样行」同字)。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