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民数记13章思想
2023-06-05 17:05:28
487次阅读
1个评论

民数记13章:♥重燃他们对应许的信心(上去和得,是出三8、17,三十三3;利二十24的钥字
♥‘沙母亚’──祂已经听了;‘撒刻’──谨慎;‘沙法’──祂已审判;‘何利’──住洞穴;‘♥迦勒’──狗;‘耶孚尼’──祂已转回;‘以迦’──祂已救赎;‘♥嫩’──鱼;‘帕提’──我的拯救;‘♥拉孚’──治愈了;‘♥迦异’──上帝是我的命运;‘♥梭底’──耶和华的辅导;‘迦得’──我的命运;‘基玛利’──骆驼的主人;‘♥稣西’──隐藏;‘拿比’──胆小的;‘缚西’──一个黑暗和未知的名称;‘♥臼利’──上帝的威严;‘玛基’──减少;‘♥亚米利’──上帝是我的亲属。
♥(出六3)的摩西,改变何亚阿的名字为约书亚──从拯救者变为耶和华是拯救者。
♥他们被差派往‘纳吉’("the Negeb"南地’),那是犹大南方的一个极干旱的乡村。焦干’用于指南地伯仑,这是古代的一座城,位于耶路撒冷以南二十里。三位女族长:撒拉、利百加和利亚都是出生在这里。♥希伯伦(撒下五1-意思是‘联盟’‘四之地’
♥亚衲的后裔’意思是‘颈部’。是颈长的巨人;亚摩利人是从纳吉南面的旷野来的游牧民族。扫罗后来想一次过把他们都消灭掉(撒上十五章),但是尚有余民留存,直至希西家统治时期,最后才被五百个西缅人所扫除(代上四42-43)。
♥赫人是小亚细亚的一个强国,但是他们有些定居在迦南(见书一4,结十六3)
♥耶布斯人是耶布斯(耶路撒冷)的原居者(撒下五5-9)
♥亚玛力人,从美索不达米亚来到迦南。
♥仇敌噩和西宏,是亚玛力人的王(民廿一13,21)
♥我们足能得胜’。这是基于认识永生上帝能力的信心。
♥感到自己好像‘蚱蜢’。这种恐惧基于忘记永生上帝的能力。
♥1. 摩西清楚指示窥探的方向。
  2. 摩西给予他们一连串有待回覆的问题(18~20)
  3. 摩西要求回来时要有证物(20)
♥迦勒和约书亚坚持不论多么困难,神一定能使他们得胜;因此,要求百姓不要违抗神而不进迦南地。这两人表现了与众不同的眼光──信心的眼光,他们只注目在那位一直带领他们的神身上,而不被环境和现实所困。不错,征服迦南是要经历一场艰苦的战斗,然而他俩绝对相信在那名为大能者的神的协助与庇佑下,他们必定胜利。
求主开我的心眼,使我在现实环境下有超然坚定的信心。──《新旧约辅读》
♥放开胆量”: 无论所见的场面如何,都要用信心的眼光克服所有障碍。与神同行的人,心里绝对不会有失望和挫折(书1:6;约16:33)。
♥②“带些来”: 是要让以色列百姓通过目睹,迦南地丰盛的土产,确认神所要赐的祝福是何等的真实。
♥迦勒:是“攻击者”的意思。他凭信心,作出充满确信的报告。“信心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来11:1)。迦勒的这种信心和勇气持续到了迦南的征服时期(书14:6-15)。虽然是少数,但神的工作就是借着这些有信心的少数人,得以成就。
♥以色列就如蚱蜢:表明在心理上已经失败了。
♥伟人:起源于挪亚时代(创6:4)。
♥南地(尼格夫),从南部寻的旷野到北部的利合(21节)。
♥以实各就是“一挂”的意思。“
♥吞吃居民之地”这说法,是指现今的居民,会毁灭任何尝试在那里定居的人。
忘记了神扶持的大能。
♥加低斯,这是半岛中最肥沃的一块绿洲,就在迦南的边境附近
♥约书亚,意为“主是拯救”。预示此人乃明日的领袖。
♥13:17 “南地”指别是巴以南,一片贫瘠干地。“山地”指犹大经以法莲,到加利利一带绵延不断的山脉。摩西给探子的任务十分清楚。迦南的四界见34:1-12,约等于今天的以色列、黎巴嫩和叙利亚南部大半。
♥13:20 葡萄约在阳历七月间初熟,比较10:11。以色列人已离开西奈山约两个月。
♥13:21 寻的旷野,为南地以南的旷野。南地在巴勒斯坦最南端。哈马口是一关口,在巴勒斯坦最北方。这句话等于说探子已走遍了迦南地。
♥希伯仑,在亚伯拉罕时代名为“基列亚巴”(创23:2,19)。四百年前只是一个畜牧民族居住的小城(创13,14,23,25诸章),现在已是一个设防的大镇。
♥亚衲族人以高大著称(申2:10;书11:21-22),住在希伯仑。以实各谷在希伯仑北面,后者迄今仍以产葡萄闻名。亚衲人虽高大,后来为迦勒击败逐走(书15:14)。
♥13:26 巴兰旷野,在寻的旷野(21节)南,巴兰和寻在地理上属同一个大旷野,一在南,一在北。
♥13:29 亚玛力人好战,住迦南南疆和西奈半岛(出17章,民14:45);
♥赫人住在希伯仑一带;
♥耶布斯人住在耶路撒冷(书15:63);亚玛力人也住在山区;
♥迦南人则多沿海而居,或住在山谷中。
♥作假见证的要“以眼还眼,以牙还牙”地受刑罚。他们讹称迦南为食人之地,便应受死刑。十个报恶信的探子当即死亡。
♥应许之地 ,又被称为迦南美地,十二个探子,看见当地景色十分壮丽,圣经常称它为流奶与蜜之地。这地的面积虽不大,南北长241公里,东南宽96.5公里,但它满山遍野长满了无花果树、枣树与栗子树,是神应许要赐给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之地。
♥坚固城邑是由高墙围建,墙宽6.1公尺,高7.6公尺,有卫兵站岗,远眺全境。探子又说当地居民高大,有2.1至2.7米高。
♥以迦勒信靠神的应许,要将那地赐给他们)有足够的信心(迦勒说:" 我们足能得胜 ")。
♥不要把别人的意见当作事实看待,在提出负面意见的时候,要特别小心。若是发言者有特殊影响力,更要小心说话的内容,是否在建立人的信心?
♥寻的旷野"。南地的北半部。
♥"利合"。黎巴嫩境内的一个城镇。探子从南向北行。
♥"以实各谷"。"谷"直译作:"干河床"。以实各的意思是"一串"。位于希伯仑以北,这干河床,仍然以葡萄着名。 
♥"亚衲族人,就是伟人"。直译作:利乏音(Nephilim)。亚衲是住在巴勒斯坦南部、希伯仑附近的一个部落。有些亚衲人,在约书亚征服迦南之后仍然存活(书一一21,22)。他们显然是身材高大的人(申二10)。旧约另一次提到利乏音(伟人)是指一个活于洪水前的种族(创六4
《希伯来文翻译》
〔原文字义〕「打发」打发,送出去;「窥探」侦查,探索;「♥首领」长官,王子,领导者。
「巴兰」充满洞穴的地方;♥「族长」头,顶,首领,领袖。
「流便」看哪一个儿子;「撒刻」留意的,注意的;♥「沙母亚」有盛名的。
「西缅」听见;「何利」洞穴居民;♥「沙法」审判的,他已判定。
「犹大」赞美的;「♥耶孚尼」他将被面对;「♥迦勒」有才能的,勇敢,全心的,猛烈,狗。
「以萨迦」有价值;「♥约色」耶和华已增添;♥「以迦」祂救赎。
「以法莲」两堆灰烬,我将获双倍果子;「嫩」鱼,后裔;「♥何西阿」拯救。
便雅悯」右手之子;「拉孚」被医治;「♥帕提」我的拯救。
♥西布伦」高贵的;「梭底」相识;「迦迭」神是我的财富。
「约瑟」耶和华已增添;「玛拿西」导致遗忘;「稣西」我的马;「♥迦底」我的财富。
「但」审判;「♥基玛利」驾驭骆驼的;「亚米利」神是我的亲属。

收藏 0 0
    2023-06-05 17:05:39

    「亚设」快乐的;「♥米迦勒」有谁像神;「西帖」隐藏。
    「拿弗他利」摔角;「♥缚西」富有;「拿比」隐藏。
    〔「迦得」军队;「♥玛基」减少;「臼利」神的尊贵。
    「何西阿」拯救;「约书亚」耶和华是拯救。
    ♥「迦南」低地,商人,经商者;「南地」尼吉,南方;「山地」山岭。
    如何」(原文无此字);「强」强壮的;「弱」松弛的。
    ♥「好」好的,令人愉悦的;「歹」坏的,恶的;「营盘」营地;「坚城」防御工事,坚固城,堡垒。
    ♥肥美」肥胖的,强健的;「瘠薄」瘦削的,贫瘠的;「♥放开胆量」使勇敢,鼓舞;「初熟」最先成熟,新谷。
    「寻」平面;「♥利合」宽阔的地方;「♥哈马」堡垒。
    「♥希伯仑」联合;「亚衲」颈;「亚希幔」我兄弟是个礼物;♥「示筛」贵族;「♥挞买」犁沟;♥「锁安」启程之地。
    以实各」串束;「谷」河谷,水流;「挂」串,束。
    「窥探」搜寻,探索。
    「巴兰」充满洞穴的地方;♥「加低斯」神圣的;「回」返回,转回。
    「果然」(原文无此字);「流」流出,排出。
    「然而」表示否定;「强壮」强壮的,有力的;「坚固」难以进入;「宽大」巨大的;「亚衲」颈。
    ♥亚玛力」山谷的居住者;「赫」恐惧;「耶布斯」被践踏,打谷场;「亚摩利」山中居民,卓越的;「迦南」热心的,商人;♥约但」下降。
    「迦勒」有才能的,勇敢,全心的,猛烈,狗;♥「安抚」使安静;「♥立刻上去(原文双同字)」上去,上升,攀登;「足能得胜(原文双同字)」有能力,有权力。
    「攻击」(原文无此字);「强壮」强壮的,强大的。
    「报恶信」耳语,毁谤,罪恶的报导;「身量」度量,尺寸;「高大」(原文无此字)。
    看见」觉察,凝视;「♥伟人」巨人;「看」眼睛,眼中的形象。

共1条 1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