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约翰的洗不如耶稣的洗?
2020-12-30 09:35:42
658次阅读
0个评论
   约翰的洗为何不能洁淨人的罪,耶稣的洗为何能❓(圣灵的洗要理问答 第041问)
   约翰用水给人洗,也就是说他是被造者,为被造者做洁淨的工作;而被造的用什么来洁淨另外一个被造的呢?你说,「被造者约翰是圣灵从母腹中就充满他了(参 路1:15),约翰是上帝那裡差来的(参 约1:6),约翰是先知所预言旷野的声音(参 路3:3),所以他可以变成洁淨别人的人。」但是请你注意一件事情,他根本没有本钱洁淨任何一个有生命的人,因为他本身是一个需要被洁淨的,他本身是一个被造的,所以约翰以被造者的身份,用被造的水,去洁淨被造的人,这是一件非常表面,是一件非常不可能的事情。
    因为如果约翰要洁淨另外一个人,那么他用的水是比人更低的,所以如果被造者用被造物去洁淨另外一个被造者,我们要问,被造之物可以洁淨被造的人吗?如果被造的人是用上帝的形像样式造的,而水是没有上帝的形像样式的,这样,人是比水更高的,约翰用水去洁淨比水更高的人是一件可能的事情吗?所以他一定不过是象徵性的,「我不过是用水给你们施洗。」(参 太3:11, 可1:8, 路3:16, 约1:33)他知道他这个工作虽然可以影响千千万万人,也没有真正的意义存在其中,因为洁淨人的竟然是比人更低的被造之物,这怎么可能呢?
为这缘故呢,耶稣基督洁淨人就跟约翰完全不一样的,耶稣洁淨人是以圣灵给人施洗,这样,耶稣是创造者,祂用另外一个位格的创造者去洁淨被造者,你听明白吗!? 我告诉你,没有一本书会讲到这样清楚。
   创造者以另外一位创造者去洗淨受造者,所以,被造者能不能用另外一种比人更低的被造物来洗淨呢?不能!最多只不过能用水去洁淨被造的身体,因为水是物质,身体也是物质,你用被造的物质去洗淨被造的另外一种物质,这是可能的,因为水本身就是可以使别的物质成为更洁淨的一种溶解剂,是上帝造的一个用品,使我们可以藉此洁淨其他物质;但是水能不能洁淨人的思想呢?水能不能洁淨人的灵魂呢?水能不能解除人已经犯的罪恶呢?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所以约翰知道他用水给人洗,这不过是一个象徵性的预表,不是真正洗淨人罪的实体,所以他说:「我不过是用水给你们施洗,但是那一位在我以后来的,反成为在我以前来,因为祂本来在我以前,也就是基督。」(参 约1:15, 29-34)所以约翰的基督论是先存论,约翰的基督论不是普通人介绍一个比他伟大一点的人,约翰的基督论是被造者高举创造者,使其他的被造者看见基督以创造者的身份站在世界,是以伟大的创造神的能力在地上行使的那一位,所以约翰介绍耶稣基督的时候,他很清楚地知道基督是比他更先存在的。
正像摩西在诗篇第九十篇告诉我们:「诸山未曾生出,地与世界祢未曾造成,从亘古到永远,祢是上帝。」(参 诗90:2)这样摩西就透过被造的整个宇宙,看到创造宇宙,超越宇宙的上帝,这才是他的信仰的对象;他的信仰不建立在受造界,他的信仰建立在创造万界的主。
  而洁淨被造之人的灵魂,不是被造界的水物质所能做到的,乃是倚靠那创造者超越自然的本身,乃是神自己的功能,圣灵自己的工作,因此约翰说,「我不过是用水给你们施洗,但那一位永恆者、先在者、非偶存者,在万有没有被造以前,已经是创造者的那一位,祂要来,祂要用圣灵洁淨你们。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